電廠熱交換器

電廠熱交換器

電廠熱交換器

  • 立式除氧器.jpg
  • 表面式冷凝器.png
  • 除氧器.jpg
  • 電廠冷凝器系統配置圖.jpg
  • 飼水加熱器Feed water heater.jpg
  • 蒸汽噴射器 射汽抽氣器 Steam ejector.jpg
詳細介紹
無論是核電廠、火力電廠、汽電共生電廠、等等,只要是使用汽輪機發電的電廠,雖然熱源不同,但是發電的原理皆相同,都是使用汽輪機發電,其熱力循環稱之為蒸汽動力循環,或是朗肯循環(Rankin Cycle)。蒸汽的朗肯循環中,水(Feed Water)在鍋爐(或蒸汽產生)中吸收熱量而產生蒸汽,由管道送到汽輪機內去膨脹做功,帶動發電機發電。做過功的低壓乏汽排到冷凝器冷卻,凝結成液態,經過飼水泵送回到鍋爐,其間會經過低壓或高壓的飼水加熱器(Feed Water Heater)回熱及除氧器使用熱力除氧,這樣就構成一個封閉的循環
司可以設計製造發電廠中除了鍋爐以外的各式熱交換器,如:冷凝器、飼水加熱器、除氧器、空氣預熱器、Gland Steam CondenserAir Ejector
 
冷凝器:
冷凝器在蒸汽動力循環中,主要功能為:
1.冷端放熱、凝結乏汽回收飼水

2.去除不凝氣及水中溶氧,避免系統腐蝕

3.降低背壓,維持真空,增大汽輪機有效焓降,使增加循環效率

冷凝器又分為水冷式(Surface Condenser)及氣冷式(Air Cooled Condenser),我司皆可提供。

冷凝器的真空度為主要的性能指標之一,我司可以一併提供冷凝器的抽真空設備,如:Air Ejector以及水環真空泵。

 
飼水加熱器:
英文名稱Feed Water Heater(FWH),其功能為使用汽輪機抽汽加熱飼水(鍋爐水),提高整體循環效率,又稱為回熱循環。

飼水加熱器包括高壓加熱器(HP)及低壓加熱器(LP)。一般而言,位於冷凝器和除氧器之間的為低壓加熱器(管側壓力較低),在飼水泵之後的為高
壓加熱器
(管側壓力較高)

電廠使用飼水加熱器的優點如下:

1.提高熱效率。由於利用汽機的抽汽加熱飼水,排至冷凝器的蒸汽量減少,冷源損失減少,所以循環熱效率提高。

2.對於鍋爐來說,因給水溫度提高,鍋爐熱負荷降低,因此爐內換熱面積減少,節約了能量及鋼材用量。

3.由於有中間抽汽,使汽輪機末幾級的蒸汽流量減少,進而減少了汽輪機末幾級的流通面積,使末級葉片的長度減少,解決了汽輪機末級葉片設計、製造的難題。

4.由於進入冷凝器的蒸汽量的減少,冷凝器的熱負荷(Heat Load)減少,換熱面積也減少,進而節省了投資以及減少對環境的排熱。
 
除氧器:
除氧器是作為去除鍋爐水中所含的溶解氧的設備,以保護鍋爐避免氧腐蝕。熱力式除氧器是電鍋爐或工業鍋爐防止腐蝕的主要方法之一除氧器主要使用熱力除氧因為溶解于水中的氣體量是與水面上氣體的分壓成正比(亨利定律)其原理為,使用蒸汽來加熱水,提高水的溫度,使水面上蒸汽的分壓力逐步增加,而溶解氣體的分壓力則漸漸降低,溶解于水中的氣體就不斷逸出,當水被加熱至相應壓力下的沸騰溫度時,水面上全都是水蒸汽,溶解氣體的分壓力為零,水不再具有溶解氣體的能力,亦即溶解于水中的氣體,包括氧氣均可被除去。除氧的效果一方面決定於是否把給水加至相應壓力下的沸騰溫度,另一方面決定於溶解氣體的排除速度,這個速度與水和蒸汽的接觸表面積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